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教育点滴

快乐着孩子的快乐!烦恼着孩子的烦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积的变化规律  

2009-11-30 21:50:56|  分类: 转载四年级(上)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教学内容:教材第58

教学目标:

1.使学生经历积的变化规律的发现过程,感受发现数学中的规律是一件十分有趣的事情。

2.尝试用简洁的语言表达积的变化规律,培养初步的概括和表达能力。

3.初步获得探索规律的一般方法和经验,发展学生的推理能力。

教学重难点:经历积的变化规律的发现过程,尝试用简洁的语言表达积的变化规律

教学用具:投影仪、计算器、写有试题的作业纸

教学过程:

一、研究“两数相乘,其中一个因数变化,它们的积如何变化的规律”

1、两数相乘,其中一个因数扩大若干倍时,积怎么变化。完成下列两组计算,想一想发现了什么?

6×2=  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8×125= 

6×20=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4×125= 

6×200=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72×125= 

1)组织小组交流,让每一个学生先把在上面算式中独立发现的规律说给同伴听。学生也许是就题说题,如,左边一组算式,发现的规律是:20210倍,120也是1210倍;右边一组算式,发现的规律是:2483倍,3000也是10003倍。

2)组织全班交流。在小组交流基础上,引导学生根据上面算式中积随因数变化的情况,将发现的上述规律用一句话概括出来:“两数相乘,当其中一个因数扩大若干倍时,积也扩大相同的倍数。”

2、两数相乘,其中一个因数缩小若干倍时,积又怎么变化。

1)请学生完成下列两组计算,想一想发现了什么。

80×4=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5×160= 

40×4=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5×40= 

20×4=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5×10= 

2)引导学生讨论上面算式中积随因数变化的情况,与第(1)组算式的讨论过程相同,最后引导学生概括:“两数相乘,当其中一个因数缩小若干倍时,积也缩小相同的倍数。”

3、整体概括规律

问:“谁能用一句话将发现的两条规律概括为一条?”

引导学生将发现的两条规律概括为一条,并用简洁的话语表示出来:两数相乘,一个因数不变,另一个因数扩大(或缩小)若干倍,积也扩大(或缩小)相同的倍数。

4、验证规律

1)先用积的变化规律填空,再用笔算或计算器验算。P593

2)举例说明积变化规律。各写两组算式,一组3个,展现积分别随一个因数扩大、缩小的变化情况。

5、应用规律。完成例4下面的“做一做”和练习九第124

二、研究“两数相乘,两个因数都发生变化,它们的积变化的规律。”

1)独立思考,发现规律:①请学生完成下列计算,并在组内述说自己发现的规律

18×24=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05×45=

18÷2)×(24×2=      105×3)×(45÷3=

18×2)×(24÷2=      105÷5)×(45×5=

②组织全班交流,让学生用自己的话概括发现的规律,然后指导学生用数学语言进行概括。

2)应用规律解决问题:①在○中填上运算符号,在□中填上数

24×75=1800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36×104=3744

246)×(75×6=1800     36×4)×(1044=3744

243)×(75○□)=1800     36○□)×(104○□)=3744

②一个长方形的面积是256平方厘米,如果长缩小4倍,宽扩大4倍,这个长方形就变成了正方形,这个正方形的面积是多少?它的边长是多少?

作业布置:口练P27,每课一练P27

板书设计: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积的变化规律

6×2=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8×125= 

6×20=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4×125= 

6×200=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72×125=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