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教育点滴

快乐着孩子的快乐!烦恼着孩子的烦恼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“磨课”痛苦的经历,成长的经验  

2010-06-03 19:18:52|  分类: 教学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这几天一直都在准备学校的公开课,很忙很累很郁闷!今天终于结束这项痛苦而有意义的任务了,不过也要总结一下这个痛苦的过程。

上个星期我就着手备四年级下册的《植树问题》了,收集了不少资料,参考了不少教案。磨了两天把自己的思路定了下来:先出示题目“同学们在全长20米的路一边植树,每隔5米种一棵,一共种了多少课树?”让学生尝试去练习,得出三种情况“两端都种”、“只种一端”、“两端不种”。再通过画图在表格里研究各种方案课数与间隔数之间的关系。学生观察表格得出棵数与间隔数的关系后,再用“一一对应”的思想让他们认识到为什么两端都种时,棵数=间隔+1;两端不种时,课数=间隔数-1;只种一端时课数=间隔数。再运用规律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。原以为这样的设计会有意外的收获,可是经过试教,发现我们农村的孩子没学过“奥数”,对于植树问题几乎是空白的,例题一出大家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“20/5=4(棵)”,学生八成是蒙的。而且在接下来的过程中,学生不知道什么是间隔数,怎么画线段涂。于是我开始循循善诱,引导学生让他们认识植树问题有三种情况,而且间隔数与课数有不同的关系。就这样一步一步地拖着学生走到了最后。我就不明白了学生怎么没有起点了呢?两端种、间隔数、画线段图?学生都没有生活经验,都没经历过吗?可能不是自己的班级,所以不了解吧!不过经过这次试教我肯定自己的设计是失败的,因为40分钟下来我没有落实我的教学目标,难点也没突破。当然我的工夫白费了。试教的当天夜里我针对学生的不会画线段图,不知道间隔数等情况把教案做了一下修改。说实话,哪天的教案我是赶出来的,课件做得也很很匆忙,当时我就一个想法,换一个方案教突破难点。让学生从0开始系统地学习植树问题。新课开始,我让学生数间隔,画图,在例题里穿插了怎样去算间隔,等学生一切的学习基础都有了,我再继续我下面的教学,可能是由于当时的思考太匆忙太幼稚,而且我也没记住教案,课堂也没组织好,结果试教更失败。当然下面听课的老师认为我的第一种方案好。

周末回到家,我一心钻研的的第一份教案,思考着怎么突破难点,但是每个班级的情况一样,如果我真的从画图,数间隔数开始,那我 的课还有时间吗?2天来,我没有一点头绪,只是将教案记得更熟悉罢了。星期一到了,这次试教,学校的骨干教师都来帮我听课有,我 还是按照第一种方案去上。他们听了,直摇头,你的起点太高了,我们农村的学生接受不了。于是大家一起坐下来思考怎么解决。有的老师说要不在课堂先做铺垫,认识画图和数间隔数,有的老师认为这节课就教一种两端都种,还有的老师叫我干脆模仿上次在市里听的课上。讲细点的老师还质疑我为什么将“一一对应”的原理放在这里好像没作用,课堂练习太难,表格研究时间吧足等等。总之,听离开大家的话,我是明白了,我的设计针对我们农村的孩子是不合理的。但是我认为我的失败更多的是学生的基础,于是我听了老师们的建议,把教案改得面目全非,设计成了一堂课只学习“两端都种”的植树方案,当然练习也都是两端都种的情况。上次他们说的不足我全删除了,第二天我又匆匆忙忙地试教,这次老师们听完后评价太单一了,公开课这么上不适合。我又一愣楞地,那怎么办?难不成真的模仿别人上,那可是我最讨厌的,没有任何自己的思考着里面,页没有创新。晚上回到家,又是一个人加班加点地修改教案。于是我又重新将所有的资料看了一遍,发现有一份课件里的理念很好,那就是 植树问题要“化繁为简",于是我就参考着那份课件,重新修改自己的教案:用”化繁为简“的数学方法研究两端都种,再在练习中提升其他的两种情况。第三天我拿自己的一个数学班试教,老师们都说效果还好,,我不知道他们是在安慰我呢?(因为明天就要上课了,我没时间试教了),还是我真的过去了。说实话我上到这,我已经麻木了,不知道怎么上才是好的课。我想不管怎样终于把教案定下来了,心里也舒了一口气。

今天也按昨天的模式去上,我觉得自己一点紧张,但是更多的是麻木,因为我脑海中只有一个想法:学生只要会了,就行!过程似乎都吧那么重要了。40分钟很快地过去了,我的任务完成了。但是我开心不起来,因为我觉得这不是我的想法,更多的是别人的。下午评课时,教研员简单地说了几句:这里应该要落实”一一对应“的数学思想;在观察表格时,时间要充分;联系生活实际让学生认识到生活种哪些现象属于两端都种,哪些现象属于只种一端等。然后他从自己的课里隐隐约约地告诉我“要耐心地等待学生回答问题”。(因为课堂上学生说不出来,我让他画图表示了)我这么做其实是考虑时间的问题。还有什么课堂上不够稳重之类的。其实当时我很想问他一些问题的,后来想想,我们农村的孩子就这样,什么理念的先一边吧!等学会了走路再跑吧!笨鸟也会先飞的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7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